>团委建设
【社会实践】永泰县同安「好朋友彩虹花」教育服务与实践

[CDE教育服务与实践工作室]的成立宗旨是符合国家当前乡村振兴政策并结合我院堆动乡村学前教育帮扶目标。工作室主要任务目标是发挥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的专业特色,让学生有「学以致用」、「真题真做」的将课堂理论导入教育场域进行实操。同时也是符合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培养目标:让学生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熟悉学前儿童发展特点和保育及教育需求,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体现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



[CDE教育服务与实践工作室]的教育实践项目在2021年4月21日在林冠伶博士与陈颖老师的带领下再次出队了。这一次我们来到了福建省贫困县之一的永泰县同安中心幼儿园进行教育实践活动,带着让偏乡幼儿也能欣赏到城市级的儿童剧理念,让「彩虹色的花」系列儿童剧走遍福建贫困乡村的心愿,「好朋友彩虹花」是本次儿童剧的剧目,以「友谊」与「互助」为核心叙述为了要维持北墘彩虹花与同安彩虹花的友谊,小螃蟹热心的教他们使用传声筒、小鸟和小兔子一群动物更是不远千里帮助北墘花传递最棒的礼物给同安花。在同安中心幼儿园这一群小动物们也结交许多新朋友小羊和小猪,最后,这一群朋友们相约再见面!



教育实践的第二部分,结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主题,同学们以五大课程领域中语言为主,认知、健康、社会、艺术领域为辅,开展五组相关活动,例如:送小鱼回家、图案拼拼拼、说相反、分一分欢乐园、世界上最棒的礼物。看见孩子们专注的神情、灿烂的笑脸与积极投入参与游戏的态度,同学们都觉得不虚此行。


同时,同学们也从此次活动实操的过程当中,再次感受到理论与实务的差距。例如:如何能让事先规划好的活动设计顺利地被实施、如何回应幼儿在教学过程当中的无法专注、寻求注意、想与自己的好朋友一组等问题,以及如何依据幼儿学习的现有能力水平与个别差异,随机应变的进行教学上的调整。这些都需要同学们再一次又一次的与幼儿互动与教学实践当中,磨砺自己的教学能力,也是未来上岗的能力。